28df052acf381dd6b00e5c08194ac50d  

Q:請問手機Root跟刷機有什麼差別?

A:Android系統的Root就是iOS系統的JB,主要作用是讓你取得手機的完整控制權,因為大多數使用者只需要用到系統的UI層,並不需要對系統做任何操作,為了保護系統不會因為意外操作受到損害,Android系統預設是不會讓你操作到系統層,要取得完整控制權就需要Root;刷機則是完整的重新裝系統,系統安裝於手機的ROM上面,開機時從這裡啟動系統,如果刷機之後,這裡的系統就會完全重新寫入,換成你安裝的系統版本及核心,這是不可逆的操作,覆寫之後未來開機都是新系統及介面,刷機也會破壞保固,在刷機之前必須先取得系統控制權,也是Root的動作。

(內容節錄自《手機GOGO NO.104 暑假號》)

 Q2  
▲Root主要作用是取得手機的完整控制權,刷機則是安裝新的系統,兩者有差異。

 

升級手機系統—Root取得途徑介紹

所謂「給你魚吃不如教你釣魚」,與其提供ROM給你,還不如告訴你有哪些取得ROM的途徑。自己動手刷機除了學習怎麼操作之外,取得ROM以及相關資源也是很重要的工作,以下介紹幾個較為熱門ROM來源以及刷機資訊網站,在進行刷機前的準備工作,可以先至以下網站收集要用到的韌體、ROM。最後要提醒,刷機有高風險,且會喪失保固,看完各種資訊、有把握的情況下再考慮進行。

 

●ROM收集大站—XDAdevelopers    (網址:http://forum.xda-developers.com/)

XDA是智慧型手機進階玩家一定要認識的地方,群集全世界菁英、神人級的作品,很多刷機的ROM都是從這裡先流出,大多數的ROM團隊都有在這邊插旗,包括知名的CyanogenMod、AOKP等,而且專業、有趣程度會讓你嘆為觀止,想找什麼ROM到這裡就對了。

 

 root-1
▲主頁有專題報導的專區,能看到最新、熱門訊息,內容也是連到討論區。

 

 root-2
▲資訊的核心在「FORUMS」裡面,裡面有各種討論區分類,全英文的內容則需要一點時間閱讀。

 

 

●ROM熱點—RootzWiki  (網址:http://rootzwiki.com/news/)

雖然名氣沒有XDA這麼響亮,這也是許多人愛來的ROM大站,ROM的數量、素質也很不錯,更新速度也超快,還有ROM團隊專區,像是Codename Android、TeamGummy、Hive Dev、Virtuous等都有在專區裡,雖然實力還無法與XDA抗衡,但也是可以找到許多有趣的ROM。

 root-5
▲主頁有站方提供的新資訊,能看到最新、熱門訊息。

 

 root-6
▲資訊的核心同樣是在「FORUMS」,裡面有各種討論分類以及手機平台分類,還有Root知識專區。

 

●中國也有不少ROM網站—ROM之家    (網址:www.romzj.com)

中國的ROM團隊也有不少,收集ROM的網站也不少,而且去對岸找ROM還有一個好處,國外推出的ROM幾乎都是英文版,儘管Android 系統內建繁體中文語言,但是國外的ROM很多選單、功能依然是英文,中國很多ROM都有中文化,有些甚至有繁體中文版本,也可以參考看看。

root-3
▲ROM之家專門收集ROM為主,涵蓋機種及ROM數量都不少。

 

●Roms-db.com  (網址:http://www.roms-db.com/)

這是一個收集ROM的網站,只是把各品牌的手機、不同版本的ROM收集在一個網站,對想找ROM的人非常方便,可以在上面看到很多著名的作品,可直接連到該位址下載,還能逛到更多收集ROM的地方,節省找ROM的時間。

 root-4
▲目前的機種雖不多,但每支手機的ROM都有很多。

 

知名ROM製作團隊

幾個知名的ROM核心製作團隊,已經發展成幾近專業的ROM提供者,常率先推出新機的ROM,而且更新速度非常快,三不五時就會有修補過、更穩定的ROM作品,是許多人刷機的頭號選擇。有些團隊是各品牌機型的ROM都做,也有專精於單一品牌的,每個手機品牌都有為數不少的知名ROM製作團隊,你會發現這些團隊的ROM大部分都會發表在XDA或RootzWiki上,目前大陸也很熱衷於製作ROM,也產生了不少團隊在改造ROM,下面將介紹幾個不能不認識的團隊。

 

●CyanogenMod

全球最大的ROM製作團隊CyanogenMod(簡稱CM),許多原生的ROM之外,有不少人是根據他們製作的ROM調校、加新設計進去,甚至三星還邀請他們製作ROM。

root-8  
▲ROM製作團隊最知名的就是CyanogenMod,穩定性以及介面都很有水準,他們出品的ROM也可以在XDA上找到。

 

●AOKP

AOKP(Android Open Kang Project)也是一個很大的ROM製作團隊,不過要先認識一下AOSP (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AOSP是Google官方的Android開放源碼,就是原生的Android ROM來源,而AOKP則是以同樣性質改寫其他人編譯的ROM,加入Theme、軟體等內容釋出之後,滿大一部分是改來自CM的ROM,網路上可以找到非常多AOKP的ROM。

root-7
▲AOKP製作的ROM可在RootzWiki網站內的AOKP專區內找得到。

 

 

 

arrow
arrow

    goph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