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I-n前幾期《手機GOGO》做過尋找手機的專題報導,進而有讀者詢問想要修改手機的IMEI碼,一般使用者幾乎不會有修改的需求,修改的用途是什麼小編也覺得匪夷所思,不過這的確值得探究,IMEI碼既然是手機的身分證,那還可以修改嗎?修改的話是不是就像偽造了假的身分證,是違法的行為呢?

 

什麼是IMEI碼?

IMEI碼就是手機的身分證,IMEI碼是由15~17位數字組成,包含手機品牌、型號、生產地、產品序號等資訊的編碼,都是符合國際標準的編碼。

 

哪裡可以看到IMEI碼?

在購買的盒裝上都有,記得要將盒裝留下來,或是拆卸電池的內層標籤貼紙也會標示出來,如果手機是電池不可拆卸設計,或是盒裝弄丟了,那麼在手機上輸入「*#06#」也可以快速查看手機的IMEI碼,不過亞太電信的手機並無 IMEI 碼,而是稱 ESN 序號,並不適用撥打*#06#,可以透過一些軟體或是設定看到手機的 ESN 號碼或 IMEI 碼,至於 NOKIA 手機可撥打「*3001#12345#」。這也是手機失竊或遺失時,找回手機的一個管道。

 IMG_3534IMG_3535
▲撥號畫面輸入「*#06#」即可查看手機的IMEI碼。

 

IMEI碼可以修改嗎?想要自己修改會違法嗎?

IMEI碼是可以修改的,網路上找得到一些可修改IMEI碼的軟體,IMEI碼只是資訊的編碼,修改IMEI碼不會有違法的問題,只是在送修時,如果發現被改過,可能會被工程人員修改回配發的IMEI碼,假使要看有沒有修改過,可以比對原裝盒子上面的IMEI碼,以及手機中顯示的號碼是否一致。

Q2
▲有些軟體提供IMEI修改的功能,但修改後可能會有些問題,重開機或拔掉電池可能可以解決。  

 

此外,購買二手機前,可以先下載「北市警政」App並輸入欲購買手機的IMEI碼,查詢手機是否遭竊,以免購買了來路不明的贓物,反而面臨刑責。

 

 北市警政  

北市警政Police@TPE

開發者:台北市政府ˇ

大小:12MB

價格:免費

IMG_3536
▲可以透過其中的手機序號查詢功能,檢查手機是否為贓物。

 IMG_3538
▲僅以民眾有向警察報案的資料為主,且只限台北市。

 IMG_3539IMG_3540
▲輸入手機的IMEI碼後可查看是否曾有失竊紀錄。

 

 

(內容整理自《手機GOGO NO.101 春季號》、《手機GOGO NO.102 新春特別號》)

 

 

arrow
arrow

    goph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