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G3G4G  

LTE、WCDMA、HSUPA、HSDPA 和 GSM及 CDMA 這5種有什麼不一樣?

 

讓小編先說明這些規格的共通點,它們都是無線傳輸的標準,GSM 就是行動通訊系統的縮寫(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而各代的演進就是 WCDMA(3G)、HSDPA(3.5G)、HSUPA(3.75G)、LTE(3.9G)……等,這些分別代表的是無線傳輸標準的進化,如果不討論細節,可以說它們最大的差別就是傳輸速度。 

從另一層面解釋,目前所使用的通訊系統為 2G、3G ,其它像是 3.5G、3.75G 指稱的是上網的規格,4G 則是目前全球最普遍的高速網路。 

現在我們使用的 3G 無線網路就是 WCDMA,而當手機上方資訊列出現「H」符號時,就是代表接收到 HSDPA 訊號,這是現行台灣的無線通訊網路環境,但未來的主流將是 4G,傳輸速度可達 299.6Mibt/s,與 HSDPA 的14.4Mbit/s 有著天壤之別的速度差異,國外已經早先一步邁入 LTE 時代,而台灣終於在今年 11 月競標結果出爐,分別由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亞太電信、台灣之星及國基電子 6 家業者得標,但這僅僅只是起步,等到台灣真正商轉最快也是 2014 下半年度。

 

 

通訊技術

英文全稱

說明

LTE

(3.9G)

Long Term Evolution

商業上指稱的 LTE 其實是俗稱的 3.9G ,亦為 4G 的過渡版,正式的 4G 應為 LTE Advanced ,但礙於習慣大家仍會將 4G LTE 混稱在一起。LTE 是給予擁有 GSM/UMTS 網路的運營商最平滑的升級路線,有能力提供 299.6Mbit/s 的下載速率和 75 Mbit/s的上傳速率。目標是簡化和重新設計網路體系結構,使其成為 IP 化網路,這有助於減少3G 轉換中的潛在不良因素。因為 LTE 的介面與 2G 和 3G 網路互不兼容,所以 LTE 需同原有網路分頻段運營。

HSUPA

(3.75G)

High Speed Uplink Packet Access

HSDPA 上傳速度不足而開發,上傳資料的速度可以達  5.76 Mbps ,可應付於雙向視訊直播或  VoIP  的使用。

HSDPA

(3.5G)

High-Speed Downlink Packet Access

高速下行封包存取是一種基於 WCDMA 基礎的行動電話技術,可讓 UMTS-based 網路升級,以達到更高的資料傳輸速度。初期 HSDPA 支援 1.8 Mbit/s 或 3.6 Mbit/s 的下行速度,現已達到 14.4Mbit/s

WCDMA

(3G)

Wideband 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

第三代無線通訊技術,以 GSM 作為發展網路的基礎,因此 GSM 業者最適合選擇 WCDMA 系統過渡至 3G ,目前廣泛所指稱的 3G 上網就是 WCDMA。

GSM

(2G)

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

目前應用最為廣泛的行動電話標準,其訊號和語音通道都是數位式的,因此 GSM 被看作是第二代行動電話系統,GSM 標準目前由 3GPP 組織負責制訂和維護。

CDAM

(2G)

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

與 GSM 同為第二代行動通訊技術相同時期發跡,亞太電信引進美國地區所採用的 CDMA。

  
 

arrow
arrow

    goph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