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板  

智慧型手機不僅講求多功能,現在因應大螢幕潮流,視覺呈現享受也是一大重點!當各家廠商標榜自家手機是用 Super AMOLED 、 IPS 、 Super LCD ……等面板,你知道這些面版究竟厲害在哪?以及各家手機主要採用什麼面板嗎?知識小學堂讓你快速搞懂,晉升成為手機知識通!

目前市面上,手機螢幕顯示面板主要分為 TFT 及 AMOLED 兩大類。

TFT—手機螢幕的大宗

TFT 為 Thin film transistor liquid crystal display 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的簡稱,也稱做 TFT-LCD 。簡單來說, TFT-LCD 是以兩片玻璃基板中間夾著一層液晶,上面的玻璃基板具有彩色濾光片,而下層的玻璃則有電晶體鑲嵌於上。當電流通過電晶體產生電場變化,造成液晶分子轉移,藉以改變畫素的呈現,搭配上層玻璃的彩色濾光片,形成每個畫素包含紅、藍、綠三色,透過紅、藍、綠色彩的畫素便構成了面板上的影像畫面,再搭配背光源所呈現出的就是手機使用的彩色螢幕了。

TFT 家族旗下成員包含 TN 、 VA 、 IPS 、 Super LCD 、 Super PLS 等,早期的 TFT-LCD 顯示器,中間的液晶排列多是採用 TNTwisted Nematic) 模式,但它最大的缺點在於,如果觀看時並非正對螢幕的話,色彩和亮度對比都會偏離,為了改善可視角的問題, VA液晶(Vertical Alignment liquid crystal 技術擁有更高的對比度及更寬廣的可視角度,也是目前TFT螢幕的基礎。

 

 IPSIn-Plane-Switching Liquid Crystal 是較貴、不良率也較低的一種液晶,由於 IPS 液晶的電極和液晶處於一個平面,所以沒有方向性的技術問題,螢幕可以達到上下、左右 170 度水準的視角。簡單來說, TN 、 VA 、 IPS 的差異主要是在側視、上視、下視等視角下的對比跟色偏的表現不一樣。目前最廣為人知採用的有 iPhone 、 iPad 系列,以及 LG 智慧手機。

IPS

 

 

▲ LG 最新推出的 Optimus G Pro 即為 IPS面板。

 

Super LCD 是由 IPS 延續的 FFSFringe Field Switching) 技術衍生而來,具備陽光直射可視的特性,強調正視對比可達到 800,水平 160 /垂直度視角可達到對比大於 100的顯示呈現。目前採用的廠商有 Sony 及 HTC 。

SuperLCD3▲ HTC Butterfly s 面板採用 Super LCD3。 

 

Super PLSPlane to Line Switching 是由三星研發的 TFT 面板技術,類似 IPS 功能,不僅螢幕亮度增強 10% ,成本也比較低,僅 Samsung 自家產品使用。

SP IPS 與 Super PLS 比較

 

 

AMOLED-著動對比與薄型

 

AMOLED 中文是主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為 Active-matrix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 的簡稱,而 AM 主動式矩陣體是指 OLED 背後的像素定址技術。由於 AMOLED 每個像素會自己發光,不像 TFT 需要額外的背光源,相較之下厚度較薄,但也因為 AMOLED 每個像素有自己的使用時限,若某區塊長期顯示高亮度光源,易造成圖像有殘影印在螢幕上的視覺缺陷。 Samsung Display 是最主要的 AMOLED 技術製造商,其中推出的 Super AMOLED 則是針對智慧型手機所開發,將多點觸控面板內嵌在 AMOLED 中,藉以減少手機厚度,強畫面光時的亮度顯示,當然這個技術主要也是支援三星自家產品。

AMO

 Super AMOLED 主要支援三星自家產品,圖為 Samsung GALAXY S4。

 

更多詳細面板知識教學都在《大螢幕手機 極致活用術》書中有介紹喔!

 

 

arrow
arrow

    goph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